上世紀香港人較崇尚文職,時移世易,現時地盤工或裝修工人(統稱工人)收入相當不俗,而且近年大型工程多,令從業員收入尚算穩定,但他們往往因為未有收拾好入息文件,上車申請按揭時屢屢碰釘。

地盤和裝修工人申請按揭所需文件

工人上班方式較為靈活,如果是「跟判頭」,一般都是現金或支票出糧;支票通常是以判頭個人名義開票,沒有公司信,亦沒有糧單,甚至「偷雞」不用供強積金及報稅。到需要申請按揭時,幾乎沒有任何有效入息證明,銀行很難批出按揭。

筆者建議,當工人到銀行申請按揭時,應帶同專業牌照如水電牌,入息可信度便會大增。此外,工人需要向判頭索取公司信,最好是公司信箋,並由老闆聲明工人過去6個月入息,銀行便會計算每月入息平均數,去評估工人持續入息能力。

需要向判頭爭取「公司信」

不過有些工人提到判頭聲稱自己只是「個體戶」,只出私人支票而沒有公司信。很遺憾,如果想上車置業,的確需要爭取這些入息證明文件,而且大部分判頭實際有自設公司,只要努力爭取,相信能夠獲得相關文件。

有了這些文件,加上銀行月結單成功對數,證明公司信上所提及的總薪酬曾經存入銀行,可信性便會倍增。因此,工人應養成良好理財習慣,每次出糧後都存錢入銀行「留底」,申請按揭時便會容易得多。

若果工人獲得薪金後未有存入銀行,銀行未能成功對數,銀行便用內部方程式去評估入息。近年地產市道旺,四處都缺人,筆者觀察到很多工人被銀行評為月入3萬元至4萬元,闖過壓力測試其實不難。

高成數按揭需要兩年強積金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方式只能申請六成以下按揭;如果要做六成以上高成數按揭,按揭保險公司審批便會嚴格得多。筆者多年經驗所得,日薪制工人成功率較高;文件方面,如果有兩年強積金供款紀錄亦有機會可獲批,太短(只得3個月)則非常困難。

如果工人「詐詐諦諦」拒供強積金,拒絕存款至銀行避稅,不只是犯法,也會影響上車夢。筆者見過很多工人借財仔捱貴息,或因入息文件不足遭銀行加按息,勸大家必須收藏好入息文件、供強積金及報稅,便可以減少煩惱,順利上車。

子非魚 (逢周五見報)

  •    http://www.metrodaily.hk/metro_columns/按揭奇難雜症系列:地盤及裝修工/
【星之谷專欄-都市日報】地盤及裝修工人如何申請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