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出口術」,暗示可能出招,打擊市民自製首置身分入市(俗稱「 甩名 」)。「甩名」這種合法避稅方式,有機會進入最後召集階段,投資客如要慳稅70萬元入市,事不宜遲。

筆者於未來數星期,會集中講解物業「甩名」及「轉名」程序,相關技巧及注意事項。

政府於2016年推出「雙倍印花稅強化版」,業主買第二層樓須繳付15%印花稅,頃刻間投資者入市意慾大減。以筆者為例,每年會買住宅收租,但「辣稅」推出後便未有再買,轉戰車位及商廈。

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15%「辣稅」很快便被市場破解。業主只要把物業「轉名」或「甩名」給近親,回復首置客身分後,便可以低稅入市,毋須繳付昂貴稅項。

舉例夫婦聯名持有一住宅物業,無論是丈夫或妻子均不再是首置客,如要買另一個單位,便需要繳付15%印花稅。
不過,如果丈夫先把物業「甩名」給妻子,便回復首置身分,再次入市,並毋須繳付高昂印花稅。

近親「甩名」毋須繳付辣稅

當然,「甩名」交易仍須繳付第二標準印花稅率(即舊稅率),以首置客身分購買第二個單位也要繳稅,但兩者總和遠低於15%。

舉例上述夫婦聯名物業價值400萬元,丈夫把50%業權「甩名」給太太,印花稅以樓價一半計算,即200萬元,而200萬元業權只需繳交100元印花稅;「甩名」後,丈夫以首置身分購買另一個價值600萬元的物業,印花稅僅為18萬元。

整個操作,業主只須付總印花稅18.01萬元。假設夫婦沒有採用「甩名」技巧,直接買入600萬元住宅物業,便需要繳付15%印花稅,稅額高達90萬元。

有業主問筆者:「我和太太有一個聯名物業,我們兩人已各自有物業,如果我將聯名物業『甩名』給太太,由於太太本身也有樓,會不會要付15%稅?」

根據稅局指引,無論有沒有持有物業,近親轉讓只需用舊稅率計算。近親是指父母、子女、兄弟姊妹、夫婦。

慳稅金額至少數十萬元

必須要留意,如果非近親「甩名」,例如A先生與B小姐持有聯名物業,而兩人並非近親關係,例如未婚夫婦,A先生「甩名」給B小姐,而B小姐本身亦持有另一個物業,那麼,B小姐便需要繳付15%印花稅。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買樓後三年內賣樓,需要繳付10%至20%「額外印花稅」(SSD)。但根據稅局指引,如果物業是聯名,即使三年內「甩名」,也不需要付SSD。

不過也要留意,「甩名」後三年內再賣樓便需要繳付SSD,除非轉讓對象是近親。

只要業主將聯名物業業權「甩名」給配偶,回復首置身分,便能以低稅購買第二個物業,之後再照辦煮碗,將第二個物業以低稅轉名給配偶,再買第三層樓,理論上可以無限輪迴首置身分購買物業。

不過實際上,稅局可以「非代表自己行事」為由,令一系列「甩名」物業,被追討15%印花稅差價。

未來數週,筆者會深入探討「甩名」的進階財技,也會分享很多有趣「轉名」及「甩名」的個案。

子非魚

https://www.edigest.hk/article/106014/

過往《經濟一週》專欄:

https://bit.ly/2Ehk0sW

延伸閱讀: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