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過去多年來祭出多款印花稅項(Stamp Duty),業主千錘百鍊思考方法避稅,但避不過稅局抽樣調查,最終被徵收利得稅(Profits Tax)逾10萬元。

2年前,客人李氏買入一層住宅,不過近期李生決定將層樓轉名給妻子,以回復首置客身份,買第二層樓給父母居住時,就毋須繳交15%從價印花稅。

雖然丈夫將業權「甩名」予妻子,情況猶如左手交右手,但法律上仍是以買賣交易進行。另外,雖然物業是2年前買入,未夠3年,理應繳付額外印花稅(SSD),但由於是次屬「近親轉讓」,相關稅項可以豁免。

正當李生以為機關算盡,合法避開政府辣稅時,這個時候稅局通知他,就早前該物業買賣交易徵收15%利得稅(會因個人入息稅的稅階而有所不同) ,令他目瞪口呆。

該層物業2年前價值500萬元,現在以估價660萬元「甩名」,利得稅算式為:(660萬元-500萬元)x15%,意味須繳稅24萬元。

如果聯名物業,短時間內甩名,會不會也有以上問題?原來如轉名是「業權歸一」而不是以上的「一轉一」,就算甩名的時間很短,不會被追討利得稅。但留意,業權歸一是假設有實質金額金易。

買賣物業意圖屬關鍵

其實,稅局判斷是否應該就賣樓所得利潤徵收利得稅時,最重要是當初買樓時的「意圖」—— 如果初心是投機、炒賣,冀物業升值後圖利或將利潤賴以為生,那麼賣樓時便會被追收利得稅;如果初心是自住,賣樓後不用繳付利得稅;如果初心是收租,有打釐印兼報物業稅,理應也不會被徵收利得稅。

但是,初心如何不是業主說的算,稅局如何判斷這初心?以筆者多年經驗理解,買賣間隙屬重要考慮因素。如果買入後很短時間內便賣出,稅局很大機會認為屬投機炒賣,便會徵收利得稅;當事人可以上訴,但需要解釋這種短線操作不歸類為炒賣的原因。業權歸邊(即「甩名」)是稅局可接受的辯解,但需要提供證明「甩名」具實質金錢交易。

有業主問:「我買了個車位,兼且有出租,但幾個月後價格上升,我就將車位易手了,有租約可以證明,可否以初心是收租為由,避免繳利得稅?」

其實,除了住宅,利得稅問題也適用於車位和工商物業上。無論解釋如何圓滿,最重要是稅局究竟相信與否。理論上,車位收租是不用繳付利得稅,但若果持有資產時間太短,就算有租約在手,也很難說服稅局初心是收租,而不是炒賣。

業主須保管好交易文件

為避免往後賣樓時被稅局徵收利得稅,繼而要進行上訴程序,業主日常須保管好相關文件。例如筆者有位朋友一口氣賣了幾層樓,稅局要追收利得稅,朋友解釋因為市淡,好幾個單位未能以理想租金租出,空置多個月,因此想賣樓,朋友並提供委託地產代理放租的放盤紙證明,最終令稅局信服。

戴回頭盔,以上純筆者的認知分享給大家,建議讀者如有疑難,應直接向稅局查詢為準。

子非魚

https://hk.finance.appledaily.com/finance/realtime/article/20190928/60089631

過去蘋果日報文章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