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早前介紹了港樓轉按套現再移民去葡萄牙取得歐盟護照,或藉土耳其「暗渡陳倉」獲得英國永久居留權的兩大攻略。如果想以較低成本取得其他國家居留權,馬來西亞第二家園計劃(MM2H)是近期的不二之選。

MM2H玩法相當簡單──50歲以上需轉賬15萬元馬幣(約30萬港元)到馬來西亞持牌銀行造定期存款;50歲以下轉賬30萬元馬幣(約60萬港元)再符合一些入息和資產要求便能擁有這本護照在免簽證情況下可到當地居住10年。

申請者毋須坐移民監獲得護照後不一定要到當地居住性質猶如一道「逃生門」。假若香港政局不穩或者疫情嚴重時可以買張機票到當地暫避。

馬來西亞屬新興市場整體利率較香港為高銀行定期存款息率約4厘至4.5厘。

而香港按揭利率僅2.5厘故此MM2H申請者既取得護照也可賺最少1.5厘息差回報。

而且當地銀行戶口本身可視作離岸戶口在網上銀行隨意一「 click」便可把香港資金撤走。

如果沒有MM2H這本護照的話一般市民只可以在少數不知名國家開設離岸戶口風險當然較高。

一般年輕人擔心申請MM2H護照後變相60萬港元流動性遭到鎖死。

其實由第二年開始資金便會開始解凍60萬港元當中可自由提取30萬港元來作指定消費包括買樓、買車、身體檢查等。不過由於不少香港人都屬於「磚頭控」很多人最終會選擇買樓。

但要留意馬來西亞樓市複雜新盤價格「水 份」相對高。比如近吉隆坡雙子塔的新盤一般為每平方呎3,000至4,000馬幣最貴5,000馬幣;但同一 條街的二手樓可能只需2,000馬幣。

事實上很多移民中介都喜歡向客人推銷新盤因為佣金較高。但這些新盤性價比參差亦未必是永久業權(freehold)所以要做多些功課才行動。

至於甚麼區? 除吉隆坡市中心外半山豪宅 區Mont’ Kiara也相當受歡迎原因是近幾間著名國際學校屬海外工作人士首選方便小朋友上學故此這地段過去幾年租金回報率較高樓價升幅較大。

居住權不等於公民權

相比起移居歐洲國家MM2H也有其缺點例如10年期完結後要再申請續期、始終未能入籍享當地公民福利、不能受聘只可以做生意對於未儲夠錢退休人士而言未必太適合。

申請MM2H需要資產審查首先要證明銀行持有100萬港元至少三個月再視乎年齡轉賬30萬或60萬港元到馬來西亞當地銀行敘造定期存款。

如果100萬港元存放在銀行不足三個月但又急申請MM2H的話可以把100萬港元在港申請定期存款便能獲得豁免。

留意個別人士不能申請MM2H包括警務人員、 本港高級官員、曾被捕人士等。

不過只要持有「良民證」的親屬擔任申請人可以帶同配偶、父母、未滿21歲子女同往馬來西亞居住而這些人審查較為寬鬆。

MM2H申請簡單只要在官網下載申請表到指「定地方遞交所需文件非一定要經移民顧問進行。

不過當申請獲批後不少身體檢查、買保險等後續瑣碎手續靠自己一手處理則較費時失事。

而且如沒有經官方註冊移民中介進行馬來西亞移民局或需要申請人找當地居民任擔保人。

https://www.edigest.hk/article/139857/%e7%a7%bb%e6%b0%91/%e6%b8%af%e6%a8%93-%e8%bd%89%e6%8c%89-%e5%a5%97%e7%8f%be-%e9%a6%ac%e4%be%86%e8%a5%bf%e4%ba%9e%e7%ac%ac%e4%ba%8c%e5%ae%b6%e5%9c%92-mm2h-%e5%b1%85%e4%bd%8f%e6%ac%8a-%e5%85%ac%e6%b0%91%e6%ac%8a/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