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負面因素一浪接一浪——繼長達半年的社會運動後,新型肺炎公共衞生問題又悄然侵襲,這個城市令家長失去信心。惟在港搵食難移民,送子女出國升學謀後路,繼而落地生根,似乎是改變命運的不二法門。筆者教授一招平價方法,令子女可以「庶民價」享英國教育及國籍,為未來覓得曙光。

移民愛爾蘭 再到英國定居

直接投資移民英國難度相當高,很多人寧願採用暗渡陳倉方式,先在一些門檻較低的歐洲國家(例如葡萄牙)取得護照成為歐盟國家公民,繼而到英國居住、工作及享用基本社會和教育福利。不過有評論指出,英國正式脫歐後,歐盟國家公民不能再以這條捷徑到英國定居,整條移民鏈似乎斷開。

其實此言差矣,關鍵在於愛爾蘭這塊重要的拼圖,令到家長仍然有低成本途徑送子女到英國升學。根據愛爾蘭和英國訂立的共同旅行區(Common Travel Area,CTA)協議,愛爾蘭公民可以自由到英國讀書、居住、工作及享受社會福利,英國官方亦確認脫歐無損這個協議的合法性。

故此未來家長仍可以經葡萄牙獲得歐盟護照,並陪同未成年子女到愛爾蘭升學,假如子女已年滿18歲則可獨自到愛爾升學,住滿一定年期後便可申請入籍愛爾蘭。完成愛爾蘭入籍申請後,再經CTA協議讓子女就讀英國大學或工作。

350萬元突破脫歐封鎖

實際操作上,家長首先將本地物業轉按套現,在葡萄牙買入一層35萬歐元(約350萬港元)物業,並申請黃金簽證(Golden Visa),未來5年每年平均在葡萄牙居住7天,及在葡萄牙語A2(小學程度)考試合格,便能申請入籍當地,取得歐盟成員國公民護照。然後,子女可以用歐盟成員國公民身份到愛爾蘭讀書,5年後便能入籍愛爾蘭,繼而根據CTA協議自由出入英國,並享有大部份公民福利。

移民愛爾蘭 移民英國

如果家長心儀英國名牌大學,可以在取得歐盟護照後,讓子女在愛爾蘭升讀初中,學費遠比香港國際學校便宜;中學畢業後可以取得愛爾蘭公民身份,然後再考入英國大學,只需付英國公民學費,每年慳逾10萬港元。值得注意的是,經愛爾蘭考英國大學較香港輕易,劍橋大學每年收錄過百名愛爾蘭學生。

此行還有一個彩旦,當在英國完成學業後,在符合當時的移民條款下,更有機會申請英國護照,完成三國護照大滿貫。不過,因應脫歐問題,英國的移民政策將迎來翻天覆地的改變,屆時此路未知通行與否。

有些家長可能不想初中就送子女到愛爾蘭讀書,其實可以直接在當地高中就讀3年,然後2年在愛爾蘭讀大學,大學學費全免。

愛爾蘭環境相當不俗,國民教育程度高,超過8成人大學畢業;科技巨企例如Microsoft、Google、Facebook等,歐洲總部都是設於愛爾蘭,基本上不愁搵工;當地畢業生年薪平均3萬歐元(約30萬港元,即月薪2.5萬港元),英國則只是約2.3萬鎊(約23萬港元,即月薪約1.9萬元)。

經葡萄牙較直接移民平

有讀者或會問,為甚麼我不選擇直接移民愛爾蘭,反而要經葡萄牙?傳統上,入籍愛爾蘭有兩條渠道——投資100萬歐元(約1,000萬港元)基金或捐出40-50萬歐元(約400-500萬港元)予指定慈善團體。筆者的操作毋須買基金或白白捐獻,只需35萬歐元便成,兼可以獲得一層葡萄牙物業。

而且,葡萄牙是唯一一個歐盟國家不需要坐移民監而能入籍,只需要買層樓,5年內每年到葡萄牙旅遊7天(及在葡萄牙語A2(小學程度)考試合格)。

大部份投資者投資物業移民葡萄牙,都會選擇當地最蓬勃的首都里斯本,導致過去幾年該城市樓價升逾4成,影響當地人生活。有見及此,葡萄牙執政黨要求修定移民法例,黃金簽證不適用於里斯本及波爾圖買樓,法例最快明年推行。

申請人若果今年內在里斯本或波爾圖買樓遞交申請表,仍可獲當地政府批出黃金簽證,惟已經進入最後召集階段。法例一旦實施,申請人可能需要到較偏遠及落後城市置業,物業保值能力較低。目前在里斯本買樓,租金回報率約4厘;如果物業有旅館牌照可經營Airbnb,回報率更達8-9厘以上。

子非魚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