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黃金簽證」近期成為最受港人歡迎的移民計劃之一,只要在當地買層35萬歐元 (約294萬元) 物業,5年內每年平均住7日,便能入籍葡萄牙並取得歐盟護照,甚至經愛爾蘭直通英國。但移民人士須注意,有5個伏位可能令移民人士得不償失,不得不防。

1. 業主惡意「嘜」高樓價

過去5年大量內地人及香港人參與這項投資移民計劃,令里斯本樓價急升1倍,大量35萬歐元物業在市場上已經消失。有業主看準申請人心急移民心理,將物業托價,例如原本市價27萬歐元物業叫高至35萬歐元,再等「水魚」埋身。

要避免中伏,買樓前應先向當地銀行或測量師行查詢估價,如發現賣方叫價不尋常地高,便應三思而後行。在葡萄牙查詢物業估價可能會產生一些費用,但絕對是物有所值。

2. 當地律師拒講解買賣合約

移民中介可能會推介你用當地相熟律師,或發展商律師樓處理移民事宜。但要留意和買香港樓不同,當地律師不一定向你詳細講解買賣合約條款;而如果你不懂得葡文,難理解合約內容,一些業權或土地冊問題例如僭建或維修令等難即時知曉。

筆者建議,移民人士可聘用本港或澳門移民律師樓代辦黃金簽證及買樓事宜,與律師見面了解買賣合約條款和土地冊上的業權負擔都較為容易。

3. 投資基金或遇上清盤風險

葡萄牙黃金簽證除可以透過買樓獲得之外,亦可以斥35萬歐元買當地基金滿足條件,這亦解釋了為甚麼市場上出現不少私募基金攬客。但由於內地人及香港人或多或少都是「磚頭控」,大部分仍選擇買樓,形成這些私募基金管理資產(Asset Under Management)偏低。

如果選擇透過買基金來滿足黃金簽證投資門檻,一旦在申請簽證或永久居留權續期時,基金因經營不善而要清盤,雖然可以取回部分現金,但會影響簽證。筆者建議若果打算投資基金移民,事前必須查清楚管理人背景、歷史、規模、資產類別等等。

4. 入籍非必然 須融入當地社會

很多移民廣告標榜葡萄牙沒有「移民監」,5年內居住滿35日便可以入籍,雖然確實有不少這類個案,其實這只是符合永久居留權的標準,要變為入籍是要審批的;而移民局審批考慮是申請人在這5年內有沒有和葡萄牙的社會和文化有最低限度的聯繫。

筆者建議,移民人士5年內每年到葡萄牙7天時,可順道加入一些義工團體、宗教團體或商會,便能證明有融入當地社會,到申請入籍時便暢通無阻。

5. 里斯本及波爾圖死線臨近

今年初葡萄牙國會通過議案,2021年將會修改黃金簽證遊戲規則,首都里斯本和大城市波爾圖這兩個主要城市將會排除在外,以穩定樓價。但已遞交的申請不會受影響,即是說如果想透過買里斯本物業而取得黃金簽證,今年12月底將是死線。

但移民局沒有清楚說明已遞交申請是甚麼意思,很多人以為把文件上載到移民局網站,完成網上申請手續,便算是遞交了申請;又以為就算批核是發生在死線後,都可以獲得豁免。

筆者認為這是非常冒險的假設。較合理應是移民局成功發出 Pre-approval(預批)後,才算完成申請。由於要預時間買樓、補交申請文件及完成預批,筆者建議移民人士最好是今年6月前開始申請,才能在死線前達陣。

不過,由於疫情爆發關係,歐洲經濟大衰退似乎無可避免,筆者不排除葡萄牙為吸引外資救經濟,會將黃金簽證修例延遲甚至擱置,畢竟這條修例仍處於可修改階段。

子非魚

https://hk.on.cc/hk/bkn/cnt/finance/20200411/bkn-20200411080008948-0411_00842_001.html

延伸閱讀: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