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年報稅表即將寄出,雖說過去一年入息及開支已經塵埃落定,但報稅上仍有些「走盞位」可以慳稅,本文章教授四招精華。

每年5月初,納稅人會收到報稅表(BIR60),可填報物業稅、薪俸稅和利得稅的收支。税局考慮評稅後整體稅款較少的組合後,便發出相應的繳稅通知書,納稅人只需繳付有銀碼的那一張。

(一)善用配偶入息

個人入息稅是將打工、物業租金與利得税收入一併評估,並有各類免稅額,對於低薪、但有較高租金或利得稅收入人士而言,選擇個人入息税有較大機會慳稅。

對於已婚人士,如果配偶入息較低,可把配偶的扣除及免稅額等一併計算,「四大長老」加起來便已有最高40萬元免稅額。

但合併報稅,連稅階也會合併成一條,假如夫婦都是高薪一族便可能無着數。

單身人士方面,若沒有租金與利得税收入,個人入息稅與薪俸稅在扣除、免稅額及入息計算都沒有分別。

(二)三大扣稅計劃

今年加入三項可扣稅項目,其中自願醫保扣稅上限為8,000元,合資格延期年金及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兩項則合共可扣最多60,000元。

這三個項目在個人入息稅或薪俸稅中歸類為 「扣除」而非「扣免稅額」,無論收入是否已高至支付標準税,均可受惠。

不少保險公司提供這類延期年金保單,年化回報率(IRR)約2.5%,假如少付的稅款當作83折,IRR便大約升至3%,回報算不俗。

納稅人替指明親屬購買自願醫保,也可以申請扣除。假設納稅人本人,並幫配偶、四大長老及兩名子女一共八人購買自願醫保,便可獲最高64,000元扣除,位處17%稅階的納稅人可慳稅10,880元。

(三)物業扣稅方法

收租物業分為有限公司或個人持有。有限公司持有的物業可選擇付利得稅或物業稅,惟一 般公司會將租務當作營運收益,較多選用前者。

個人名義持有可再分聯名或單名持有。聯名物業將獲發物業稅報稅表(BIR57),納稅人可選擇以「物業」為單位繳稅,只有差餉及未能追回的租金等開支可作扣除;以個人入息稅評稅的話,便應在BIR57第1部填上業權比例,以及剔選「選擇個人入息課稅」。

稅單只會寄給其中一個登記人,在填報前應先商討如何處理。至於單名持有的收租物業,租金收入可直接在BIR60填上。

收租物業扣稅年期沒有上限,而金額上限是該物業的應課稅租金收入;自住物業的扣稅年期上限是每名納稅人15年,每年扣除上限為10萬元。

(四)20,000元稅務寬免

較早前財爺提出2019/20年度個人入息稅、新俸稅及利得稅續實施100%退稅,上限20,000元。

一個單身而只有個人免稅額的打工仔,年薪達355,530元才開始需要交税。

如果是已婚人士,合共有兩位非同住的父母及一名18歲以下子女;家庭年收入707,530元才需要繳稅。

入息未達到的話,上述多款扣稅都沒有效果,父母免稅額亦應該留給符合申報資格的兄弟姊妹。

子非魚

https://www.edigest.hk/article/159018/

經濟一週專欄

延伸閱讀: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