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六月,大家會陸續收到「綠色炸彈」,亦即係報稅表。對於每逢見到報稅表就頭痕的納稅人,今年將有多項報稅新事你要知!識得填,隨時可以幫你慳番一大筆,是次邀請到兩位專家為大家一一講解。

1.如果買了「扣稅三寶」,最多可扣多少稅?

買齊「扣稅三寶」最多省$11560

星之谷按揭轉介行政總裁莊錦輝表示,2018/19年度報稅表新增了可扣稅合資格年金、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以及自願醫保三個可以扣稅項目,坊間稱作「扣稅三寶」。而事實上,相信多數打工仔在去年報稅後才更留意上述「扣稅三寶」,且相關產品亦主要於去年下半年出爐,所以今年才有更多人關注這些扣稅着數。

幫配偶親屬買醫保照扣

可獲扣稅的合資格年金保費和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的合計金額是60,000元,自願醫保是8,000元。倘以現時薪俸稅累進稅率最高稅階17%計,一個人購買全數扣稅項目可減最多11,560元稅款(68,000元 X 17%)。

他補充,如果納稅人替配偶購買合資格年金,也可獲得扣稅;另納稅人如替指明親屬購買認可自願醫保,也可獲得扣稅。指明親屬包括配偶、子女、自己及配偶的父母或祖父母,上限為每名受保人8,000元。因此,若多於一名受保人,自願醫保的可獲稅務扣除款額,總計可以超過8,000元。

根據附表的例子,納稅人為自己及其配偶、祖父、母親和兒子購買了合共五份認可自願醫保,可獲稅務扣除款額2.85萬元,以17%稅率計,亦即可慳稅4,845元。

另一方面,假如在交報稅表時已經購買上述「扣稅三寶」,可以夾附收據,向稅局提出扣減暫繳稅。

2.慣常出差的打工仔在疫情下被迫在港工作,可能要交稅?

海外交稅打工仔有得減

香港會計師公會稅務師會執行委員會成員張瑛表示,過往一些全部時間在內地或海外工作的打工仔,因非香港受僱工作,兼不需在香港履行任何職務,於是不用繳交香港這邊的稅項。不過,若今年受疫情影響,在課稅年度內於香港逗留超過60日,並在香港工作,即使是在家工作,也需要在港交稅。不過,如果已在海外和內地交稅,可作相應的稅項扣減。

留港工作逾60日不獲豁免

她舉例,納稅人由去年四月一日起一直在外國工作,直至在今年一月時由外國回港過農曆新年,其後因疫情肆虐至三月底也未能離開香港,並在期間繼續履行工作職責。這段留港期為70日,多於不超過60日的豁免期,納稅人便要按比例繳交香港薪俸稅。

3.美息重返近零水平,納稅人還應使用自住物業按揭利息扣稅嗎?

供樓按息可申稅項寬免

美國聯儲局在今年三月時兩度緊急減息,將聯邦基金利率區間下調到0至0.25厘,香港按揭利率暫維持低水平。張瑛表示,每名納稅人可就自住物業按揭利息扣稅的年期由過往的10年,曾延長至15年,再到現時可最多扣20年,可扣除最高限額為每年10萬元。大家決定是否使用該年的扣減,應視乎個人需要,例如倘預期按揭利率將來會大幅增加,在現時低息環境下可考慮不申請。相反,若大家認為受疫情影響了收入,「有得扣就扣咗先」亦可。

僅限自住物業

她補充,如果是夫婦聯名持有自住物業,但其中一個沒有收入不用交稅,可提名配偶申索扣除。另要注意,主要居所住處才可以申請扣稅,如果納稅人有兩層樓,一層供滿了並主要居住在這裏,另一層正敍做按揭的物業丟空,若納稅人就後者申請扣稅便屬於不合規。

莊錦輝稱,現時每人也有20年的扣稅年期,因息隨本減,初期的利息開支較大,如期間沒有拉長年期,20年的扣減年度過後的利息開支已所剩無幾。況且,以兩夫妻為例,首20年住在丈夫家,20年後換樓並由太太持有,便可用盡40年的扣減年度,相信已覆蓋絕大部分人的供樓年期。

他補充,貨幣不斷貶值,今日節省的一萬元,20年後的一萬元可能只夠食一餐自助餐了。因此,他建議最好在購入自住物業時便申請扣稅。但由於是以年度計,假如是在稅務年度較後期才買入,例如一月買入,利息只能計算三個月但亦會扣足一個年度,便應考慮下個年度才作出申請。

4.萬一近日工作收入大減,報稅時可以提出嗎?

收入縮可緩繳暫繳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打工仔可能失去工作或被迫放無薪假,導致收入大減。莊氏稱,稅局會以報稅年度的入息估算來年的預繳稅,一般情況下,大家在收到繳稅單時,可以向稅局書面提出緩繳暫繳稅。另外,納稅人也可嘗試在交報稅表時附上書面申請。

限期前28天附書面申請

張瑛表示,當今年較後時間收到稅局的繳稅單後,如果納稅人預期今年四月至明年三月的收入會較上年度收入減少一成或以上,可以在繳付暫繳稅限期前28天,以書面提出緩繳暫繳稅。

最後,提提大家,雖然今年財政預算案提出,寬減2019/20課稅年度的利得稅、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100%稅款,上限為兩萬元。然而,措施須經立法程序才可實施,納稅人亦須如常報稅。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finance/20200610/00202_022.html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