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英國樓已經成為香港潮流,明年BNO移民通道打通後,於當地置業的趨勢更一發不可收拾,將成為港人資產組合一個重要部分。不過英國樓種類繁多,目不暇給,最常聽到的問題是:「如果預算鬆動,在英國應該買分層單位定獨立屋?」

這個答案放諸於香港,答案必然是分層單位,原因是這城市寸金尺土,「屋仔」獨立屋屬豪宅級,一般人難負擔,除非是較偏遠的村屋。

但一到英國,情況便截然不同。如果是倫敦以外地方,正常三房單位獨立屋,售價折合後只不過200萬至500萬港元,視乎一手或二手,價錢跟市中心分層單位相差無幾。如果是自住的話,讓自己及家人住好一點、大一點絕不為過,起碼要令離鄉別井變得更有價值。

Work From Home下 獨立屋有市有價

傳統智慧告訴我們,分層單位易租易賣,獨立屋反而要碰運氣「撞客」,交投較稀疏,為甚麼英國會出現這個變化?原來,英國新冠肺炎肆虐這一年期間,當地企業推出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打工仔慢慢適應之餘,亦發現寬闊居住空間愈來愈重要;開放式(Studio)及一房無露台單位,由於欠「唞氣位」,租務市場呆滯,二手交投也淡靜,反而獨立屋更能滿足需求。

以倫敦為例,根據英國「百年老舖」地產代理公司Hamptons International最新數據顯示,現時分層單位平均要用70天才能賣出,但獨立屋卻只需29天,當中後者業主更經常出現「反價」情況。根據英國「買樓氣氛溫度計」Propcast分析,僅27%放售分層單位找到買家,而「屋仔」獨立屋則高達44%。

地產數據庫LonRes亦表示,倫敦核心單位今年8月至9月總成交,較去年同期下降24%,但獨立屋卻錄得3%升幅!更甚的是,同期倫敦單位成交價下跌約1.8%,但獨立屋卻升6%,高下立見,獨立屋顯得更具投資價值。

校網關鍵因素 有公開資料可查

獨立屋項目一般遠離市中心,看似不利子女升學,但事實是最好的校網通常不在市中心。如果打算移居英國,子女到當地公立學校升學,想知道心儀住宅項目是否鄰近名校,可到校網資料庫Locrating.com輸入物業郵政編號,網站便會顯示物業附近有哪些Outstanding(優秀)或Good(良好)學校,以及項目與這些名校的距離。

要子女入讀著名公立學校,距離是很重要的因素,愈近愈易獲招收,反之亦然。如果是200米以內,而又符合學校其他基本要求,比如宗教信仰,入讀機會便很高。Locrating.com也會顯示名校過往收生紀錄是否覆蓋到有關物業,這些資料相當寶貴,有助提高入學率。

當然,以上論點前設是買家資金鬆動;如果有限,百多萬港元的分層一房單位仍然是首選,畢竟細價樓跌幅有限,但宜揀選核心地段或鄰近名校,承接力較有保證。

最後溫提,買「屋仔」除了著重校網外,也要研究地段、配套、治安、保養等,選擇大發展商承建的屋苑式獨立屋,則萬無一失。

子非魚

https://www.hk01.com/%E8%B2%A1%E7%B6%93%E5%BF%AB%E8%A8%8A/557124/%E6%98%9F%E4%B9%8B%E8%B0%B7-%E8%8B%B1%E5%9C%8B%E6%A8%93%E5%B8%82%E7%96%AB%E5%BE%8C-%E6%96%B0%E9%A2%A8%E5%90%91-%E6%8B%86%E8%A7%A3%E7%8D%A8%E7%AB%8B%E5%B1%8B%E5%8B%9D%E5%88%86%E5%B1%A4%E9%97%9C%E9%8D%B5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