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國大門尚有不足1個月就打開,最新利好消息是約翰遜政府擬容許BNO持有人「太空人」方式移英——即透過「5+1方案」入籍的話,毋須全家一同起行,父母一方可以留港一段時間賺錢,另一方就帶子女到英國讀免費公立學校。

如果方案落實,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無論最終移民與否,都必定想帶子女到英國報讀著名公立學校,接受優質教育,學一口流利英語,最重要是費用全免。

2021年中學入學死線已過,小學亦近在眉捷,刻下家長要部署的,是2022年升學計劃。首先當然是做足Research,從英國教育局(Ofsted)查閱學校評級,選擇名校。

英國學校4級制

英國公立學校評級分4種——Outstanding(優秀)、Good(良好)、Requires Improvement(須改進)和Inadequate(乏善足陳)。家長理所當然最想選擇Outstanding級別學校,但有甚麼細節需要注意呢?

首先,英國公立學校收生,除非是Grammar School(重點中學),都不會考慮申請入學者過往成績,主要是視乎居所距離釐定,個別學校也會視乎申請者宗教信仰與學校是否一致、有沒有家人曾就讀或畢業於該校等等。

如果公立學校申請人數超過學位數目(即Oversubscribed,超額申請),而大部分申請者擁有同一宗教信仰的話,取錄與否主要視乎居所距離,簡而言之,距離越短,取錄機會越大;當距離近至200米時,就算學校接獲大量申請,以過往經驗都應該穩操勝券。

買樓入學勝租樓

在英國買樓後並簽署正約(Exchange Contract),已經可以報讀附近學校,但租樓又是否可行呢?要留意,由於過去多年來,很多英國人都以租樓獲取地址,增加學校取錄勝算,學校審核已經變得相當嚴謹,一旦發現學生地址只是佯裝,租來並非真實居所,就算被取錄,最終都有機會取消學位。因此打算租樓人士,要在申請前便移居到該住所並至少住滿一年,不過這準則較多是針對英國居民。

BNO持有人則有另一套準則。若果打正旗號是外地人,能否有張租約,便當作居所申請報讀學校?不同市政府有不同取態。說到底,英國政府都是想BNO持有人到當地買樓、投資、消費,加速經濟發展,由於租樓較買樓投入低,有些市政府會對「租客」抱懷疑態度,給予較低優先權;同時會考慮租約是否屬短年期、申請者家人之前在哪裏居住、有沒有其他物業等等。

校網資訊關鍵

另外,住所地址較遠的話,入讀名校機會是否無望?Catchment(校網)是關鍵,原因是每間學校都有自己的「雷達範圍」,如果在範圍以外,獲取錄機會較低,尤其是已經超額申請的名校。學校網頁或所在地區市政府會提供校網資料,甚至會顯示過往收生紀錄,包括能否覆蓋到住所——這些資料相當重要,子女升讀公立學校前,必須仔細研究。

如果是Grammar School,並非距離夠近便萬事足,還需要通過考試。不過,就算子女成績一等,如住所不屬校網內,也未必能入讀。最理想升學途徑是選一個有多間名校在附近的住所,不論級別是Outstanding、Good,是否Grammar School,再加一間私立學校做後備,漁翁撒網,便萬無一失。

子非魚

https://hk.on.cc/hk/bkn/cnt/finance/20201212/bkn-20201212080013651-1212_00842_001.html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