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本星期三晚上的更新,安秀苑銷情依然緩慢,只售出了59個單位,其中兩房共55個,佔安秀苑兩房單位總數的14%。

屋苑隱藏的第三大問題是發展區歸那一個區議會管轄。讀者可能有疑問,區議會都是反映巿民生活所需,安達臣發展區屬那個區議會有何影響呢?

區議會會議小組

其實,每個區議會在內部都按功能細分了不同的委員會,定期與有關界別的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持份者開會。譬如交通問題,就會由當區的交通及運輸委員會負責討論及向有關部門反映或提出建議,當中除了區議員外,還有運輸署、警察交通部、公營小巴及巴士公司等代表列席。細至行人過路線的紅綠公仔時間,大至巴士路線、班次甚至新鐵路站的落點等,都會在會上討論。假如只屬區內問題,就只需區內討論及協調,假如跨區的話就需要與其他區一起討論並得出共識。

石礦場發展區屬於西貢坑口西選區

現時,整個安達臣石礦場發展區都屬於2019區議會西貢區內的坑口西(Q05)選區,一般人聽起來應覺得匪夷所思吧?發展區與坑口或西貢在地理位置上風馬牛不相及。反觀一街之隔的安達邨、安泰邨及寶達邨都屬於觀塘區議會,就正常得多了。

同一區議會範圍內交通安排或協調

以現有的九巴繁忙時段班次213B循環線為例,該路線只途經安泰邨、安達邨及觀塘港鐵站。如想增加班次,肯定獲得安泰及安達邨的居民支持。可是,新增的班次會令觀塘站附近交通更為擠塞,而該處的巴士站原本已十分繁忙,巴士埋站的時間已十分緊迫,新增213B班次就可能要縮減其他路線的班次以協調巴士埋站時間,其他區又可能會反對了。

跨區協調困難倍增

如影響路線都屬觀塘區內,可透過合拼、協調、優化路線,甚至新建行人天橋系統等方法解決,這些都可以在觀塘區議會內討論。假如石礦場發展區入伙後仍屬於西貢區議會,以上交通問題都需要跨區討論,就會有雙倍服務人口的部門或公營機構人員牽涉在內。

校網

另一個簡單、但家長們相當關心的議題就是小學校網。整個石礦場發展區現時都位處95將軍澳校網,最接近的傳統小學遠至坑口或寶琳站。反觀與安秀苑只有300米直線距離的聖公會聖約翰曾肇添小學屬於48觀塘校網,家長們只能說一句望門興嘆。

未來屬那一個區議會的迷思

全港有18個區議會,當中細分為452個小選區。以本港741萬人口計算,每個小選區平均約有1.6萬人。安達臣石礦場發展區的預期人口達4.8萬人,足有三個小選區的人口。究竟房委會把預計於2025年2月入伙的安秀苑稱為觀塘(北部)是純綷以地理位置命名,還是已預計屆時將該區拼入觀塘區議會管轄就不得而知了。

星之谷按揭轉介

子非魚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879/20221216/1010979/

安秀苑頭條

延伸閱讀: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