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於2018年改革新批住宅用地的公私營比例,由公、私營住宅比例6:4改為7:3。當年社會意見都說遠水不能救近火,說著說著4年過去了,改革後的第一批土地應差不多已落成。

這些重大的政策究竟帶來多少改變其實沒有科學的驗證方法,皆因沒有一個不進行改革、存在於另一平行時空的香港可以比較。不過筆者一直認為,公、私營房屋比例並不能帶來太大的改變,能改變高樓價的只有總土地供應量。

朝三暮四的故事

「朝三暮四」這成語不少人都聽過,一般用以形容某人的愛好或決策反覆無常,短時間內作出改變。如翻查典故,朝三暮四的故事大致如下。話說當年宋國的老翁狙公在家中養了一批獼猴,但日漸發覺喂養的開支太大,於事向獼猴建議限制食量,每天早上給牠們三顆橡實、晚上給四顆。獼猴認為份量太少了,狙公再建議早上給獼猴四顆橡實、晚上給三顆,獼猴們聽到早上增加了一顆橡實就滿意接受了。

公私營房屋7:3比

朝三暮四的故事原本沒有形容一個人反覆無常的意思,而是在總供應量不變的情況下,將資源調配並重新演譯的手段。當放眼在公私營房屋6:4比轉成7:3比的政策上,土地總供應沒增加的情況下,調配公私營房屋比例有沒實質用途呢?

就此,小巿民與投資者的看法原來也大相徑庭。一般巿民可能在想「多點公屋供應,上樓了就可以減少租金開支」,投資者則想「私樓供應少了,物以罕為貴,樓價自然會升值了」。

公營房屋供應增加,可以令原本租住在細私樓甚至劏房的租戶遷出,這類單位的租金自然會下調,即使未能上樓的租戶也能受惠。當劏房租值下調,會打消將單位改建成劏房的投資意慾,這亦會回復中小型單位的供應。一環扣一環之下,無論大中細單位的租金都會下調。當租金下調了,回報率下降,最終亦會令樓價下降。另一方面看,由於私樓供應下降,巿場上的買家或租客的選擇少了,又會搶高現存單位的售價及租金。在總供應沒大改變的情況下,以上兩者的影響會互相抵消。

增加土地供應才是唯一辦法

筆者一直相信,供求及回報率才是影響價值的核心因素。政策上,公營房屋的容許發展密度較高,假如最常見的中高密度新巿鎮,地積比可以比私樓多30%。新批地6:4比轉成7:3比,實際的總樓宇面積只增加約2.5%。公私營房屋7:3比的政策其實只是重覆著朝三暮四的故事,並沒有大幅增加總樓宇面積,要解決樓價問題,其實只有增加土地供應一途。

子非魚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879/20230217/1017245/專欄-子非魚-談公私營房屋用地政策-非魚論市

公私營房屋用地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