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4財政預算案中,對樓巿最重磅的消息是下調從價印花稅稅率,即日生效。以往加辣時,都會即日在政府一站通網頁更新,最多外加備註「尚待正式通過」,但在昨日截稿前,還未見有任何更新,讀者想查閱有關資訊,最正式的渠道是《2023-24政府財政預算案》網頁。

下調印花稅例子

這次調整稅率,實際是把第2標準稅率的稅階調高,例如過往購買400萬元住宅的首置人士,需繳2.25%即9萬元的從價印花稅。新制下,這類人仕只需繳付1.5%即6萬元的從價印花稅,節省了3萬元。

細數多年辣招

在2013年2月,政府推出雙倍印花稅,購買第二所或以上住宅的香港人,或購買非住宅(例如工、商、舖及車位)物業的買家都需繳雙倍印花稅。後來,在2020年11月,香港人購買第二所或以上住宅,從價印花稅調高為劃一15%。在2020年11月,政府因應工商業受疫情影響的困難,撤銷了非住宅的雙倍印花稅,稅率與首置住宅睇齊,即是同樣採用第2標準稅率從價印花稅。

非住宅躺著受惠

今次下調第2標準稅率從價印花稅,目標雖然是幫助住宅上車客,但非住宅物業的印花稅稅率亦因而受惠。當中,最受惠的範圍是價值200至300萬元的物業,在香港已很難找到此範圍的住宅,但中價車位如九龍站或太古城等,或新界細面積的的工廈單位售價大約落在此範圍。以250萬元車位計算,原來需繳1.5%即37500元印花稅,新稅額只是100元,大幅節省99.7%。筆者相信會激活車位及細工廈成交。

甩名人仕亦躺著受惠

另一類受惠的是「甩名」人仕。一般的甩名買賣,如兩位業主以長命契或50/50分權契擁有,印花稅會以樓價一半計算。譬如舊制,樓價400萬元,甩名時以200萬元交易計算,所需的印花稅是100元,而樓價600萬元則是4.5萬元。新制下300萬元交易的印花稅只是100元,即是「近乎免印花稅」的甩名門檻由400萬元大幅調高至600萬元。

屈指一算,雙倍印花稅原來剛滿10年,在雙倍印花稅實施後,有預算將來多買一層實行儲樓大計的買家,都少有採用聯名方式買樓,而早年聯名買樓的業主,行動力較高的都已甩名了。

甩名莫遲疑

除了印花稅調低外,近月樓價下調,亦是慳稅甩名的利好因素,譬如上年中700萬元住宅如要進行甩名,需繳78750元印花稅。現時這類物業樓價回落至約600萬元,甩名只需繳100元印花稅,慳稅幅度達99.9%,數字相當嚇人。多年「謀定而後動」但遲遲未有行動的業主,應好好把握這個甩名機遇。

子非魚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879/20230224/1018095/專欄-子非魚-下調印花稅-非魚論市

下調印花稅

延伸閱讀: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