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宣布,自2010年以來,首次放寬首置買家印花稅階,為樓市帶來利好因素,甚至有人憧憬,政府下一步將會放寬實施逾十年的樓市辣招稅。事實上,在三項「辣稅」中,有兩項均與本港非永久居民有關,一旦撤銷相信對海外投資者是好消息,惟由預算案中種種蛛絲馬跡都顯示,政府目前的政策措施,皆著重於協助本地人「上車」,放寬「辣稅」只會與政府目標背道而馳。

近來政府開放通關,業界人士都希望可以進一步推高樓市,惟筆者認為政府暫無意撤辣,並可從陳茂波在《預算案》中的發言可看出端倪。

他明言,減稅措施只是為「減輕一般家庭首次置業的負擔」;另外,在提到要引入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他亦特別強調投資物業並不屬於資本,情況就有如愛爾蘭、葡萄牙等歐洲國家,因外來資金會炒熱樓市而要暫停黃金簽證,港府現階段亦不見得會刺激外來資金入市。

而波叔的發言亦與過去一年政府多項房屋政策一致,目的是為協助本地置業人士拆牆鬆綁。當中包括2022年9月,金管局向銀行發出新指引,將壓力測試要求由3厘調低至2厘,變相對沖供款人因加息週期所帶來的負擔。

及至特首李家超於去年11月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提出來港的海外專才,在居港滿七年並仍持有其首個購入的本地物業時,可以申請將已經交付的30%辣招稅退還。由此可見,受惠於上述措施的,大多是在香港落地生根的永久居民。

至於非首置身分買家購入物業要支付15%從價印花稅,能夠有效地控制部分業主囤積物業,對一些以投置物業賺取租金收入的業主,更有如緊箍咒,令他們相當頭痛,不能再貿貿然擴展收租王國的版圖。

另外,規管賣家成交三年內賣樓,需要支付的額外印花稅,對以自住為主的置業人士影響不大,大不了就是推遲幾年再換樓,更可以儲蓄更多資金作首期用途。

相反,如果放寬賣樓「辣稅」,部分入市未滿三年的業主,或會即時將物業掛牌放售,供應勢必增加,對整體樓市不見得有好處,如果賣家對後市信心不足,隨時造成崩盤。

樓價高於加辣前 撤辣欠說服力

香港樓價高踞不下,即使近一年整體樓價已回落15%,目前的平均成交呎價仍然高於2016年 水平,亦即是政府推出加強版印花稅措施之前。所以無論從數據,還是根據實際情況去考慮,要政府撤銷辣招稅都沒有多大說服力。

不過,正如筆者在以往文章中提及,辣招稅有很多細節,是可以修訂及放寬的。

例如部分家庭成員多、居住環境擠逼,就有需要購入第二個單位。只要業主簽署聲明,確認兩個單位均是由自己或直系親屬自住,不會出租,亦應該獲豁免辣招稅,改為徵收與首置人士 一樣的印花稅。

政府這樣做,既可履行辣招稅打擊炒賣的原意,亦為真正需要改善居住環境的市民撥開雲霧。

子非魚

https://www.edigest.hk/按揭/撤辣招-預算案端倪-ed05-1132950/

減印花稅後會否再撤辣招

延伸閱讀: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