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線延線項目其中一項是在東涌東填海區新建東涌東站,在《港鐵 – 東涌線延線》網站內可找到相關的示意圖。筆者初看示意圖時相當訝異,該圖顯示在現有的軌道旁,加建一組平衡軌道及在其上建設東涌東站,部份列車可以不入東涌東站而直駛東涌,但詳細研究後發覺並非如此。

鐵路繞道

如果純綷因為在現有軌道上建站有工程困難,那大可以先建一條臨時繞道(bypass),將列車轉到繞道上行駛並在原鐵路上建站。當建站後才廢了繞道並重回原有的路段上行駛進站。如以示意圖上所示,興建新站後保留原有軌道讓部份列車繞過新站就顯得不合理。

後來筆者找到了路政署的設計圖則,原來實際的設計跟上述的方案差不多,分別是實際方案是在原有的軌道旁興建新站並接駁至原軌道上。在新站建成後,再把原有軌道廢掉。這種做法在工程上比較簡單,亦不會對現有鐵路營運構成危險。另外,由於機鐵與東涌線緊貼而行,如在原有鐵路上建站,新站需跨過四條路軌於另一邊建設樁柱,工程難度會大幅增加。讀者如有興趣看新站的位置及設計,可在路政署網站內的東涌線延線計劃內查閱圖則TCLE-G08號。在第一段所述的東涌線延線網站內的示意圖,理應把將廢棄的原鐵路路段標示為虛線,或加刪除線將較為清晰。

東涌線延線二

迎東邨

新站旁的迎東邨是現時東涌最東端的屋苑,由巿區進入東涌,第一眼看到的屋苑就是迎東邨,迎東邨之名頗有迎客松的味道。不過翻查歷史,迎東邨於2018年入伙,而東涌東填海於2017年底動工,按道理在改名時已知道迎東邨將來不會是第一個被見到的屋苑。

東涌東站位置

tung chung east

東涌東站座落在迎東邨以東約350米,現時附近仍是黃土一片,未有任何建設。對於現有屋苑的部份居民來講,新站建成後將多了一個對外交通的選擇。譬如映灣園,雖然本來位處東涌最東端,但由於屋苑呈一字長蛇陣式,屋苑最東的賞濤軒第一座距離新站約650米,而前往東涌站則需要1.2公里。而屋苑最西面的聽濤軒第十六座則剛剛相反,距離東涌站約650米,而前後新站則是1.2公里。大約有一半的映灣園居民會受惠於與港鐵站距離縮減的優勢。

東涌東站將以天橋連接一幅商業用地,將會興建一個大型商場,昇薈、東環、映灣園及裕雅苑一帶的居民將會有更多的選擇,落實興建東涌東站,剛陸續入伙的裕泰苑居民心情相信會是「未入伙,先興奮」。

子非魚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879/20230310/1019737/專欄-子非魚-東涌線延線-二-非魚論市

東涌線延線二

延伸閱讀: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