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有一句格言「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中文大約的意思是「不能置身事外、唯有同流合污」。AI發展一日千里,有人預言未來20年會有接近一半的現有工種將會消失,各位打工仔應及早理解AI技術,趕在被淘汰前由局外人變成參與者。

流程式對答技術 (Flow-based)

較早期的聊天機械人(Chatbot)採用流程式對答(Flow-based)技術。最簡單的Flow-based技術,是預設一系列問題,讓用家選擇性回答,就如銀行的「廣東話請按1字」、「信用卡服務請按2字」電話理財服務。對於有限範圍、有既定答案的行業來說,這類層層深入的聊天機械人其實已足夠應用。

意圖式對答技術(Intent-based)

本港不少網上銀行採用的聊天機械人已改為較人性化的意圖式對答(Intent-based)技術。在建立這種機械人時,會先讓機械人自行學習所需的資料庫,其後再讓測試員跟機械人對話,讓機械人熟習人類語言。這種技術的機械人的對答比較接近人類之間對話,也會懂得應對客戶採用的不同詞彙。例如客戶填寫「找數」,機械人懂得理解為「清還欠款」。

Intent-base的客服第一句問題行可能是「你好,我是智能客服May,請問想查詢甚麼服務?」。客戶可以鍵入所需的服務,即使輸入整句口語的「我想睇睇上個月找咗咩數」,都會懂得應對。

Intend-base機械人會把客戶回答的關鍵字與資料庫比對及分類。就以「我想睇睇上個月找咗咩數」這句說話為例,其實已包含了4個關鍵字,「睇睇=查詢」、「上個月=時間範圍」、「找左=清還」及「咩數=那一類款項」,機械人就會得出客戶想查詢的項目及範圍。

機械人懂得反問

以上句子其實還欠缺了一個關鍵項目,就是清還那種款項。這情況下,機械人很大機會向客戶再提問「請問閣下查詢的是清還那一個種款項,例如信用卡、現金分期、自動轉賬或其他類別?」。當客戶回答「信用卡」,機械人就會把對上一個月的信用卡出入賬紀錄或連結發送給客戶。

打工仔應及早裝備

在設立及訓練聊天機械人的時候,其實需要大量人力物力,除了要有電腦程式員向機械人輸入思考邏輯、數據庫及設定各類參數,還要有具備豐富行內經驗的職員與程式員一起進行測試及提供意見。大部份傳統行業的公司,其實不會長期聘用一班電腦專材,而是聘用外判供應商以設立、維護及更新機械人運作。公司內部將提拔員工兼任監督,假如對本身工作熟悉,又對編寫電腦程式有一定能力的員工,將會是最合適的人選。無論各行各業的打工仔,除了行業知識外,不妨進修電腦編程以迎接AI時代。

子非魚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879/20230428/1024931/專欄-子非魚-AI聊天機械人-五-非魚論市

ai取代人類工作

延伸閱讀: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