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個未婚、無長者需照僱、無子女的三無打工仔來說,只有區區13.2萬個個人入息免稅額,入息超過此數就會墮入稅網。本港的薪俸稅、個人入息稅採用累進稅制,又名稅階,第一級稅階是減去免額額及其他扣除後的首5萬元,只需繳付2%收入,其後每5萬元稅階分別為6%、10%及14%,當入息超過最後一級稅階,就有高達17%收入需要繳稅。

稅階

一個三無打工仔只要超過33.2萬入息,即連同強積金月入超過29100就會墮入17%稅階。原來,交重稅一族的門檻沒想像中的高。本港樓價高企,出來工作數年,入息徐徐加至3萬元的普通打工仔,相信未能置業,往往都是租樓一族,2022/23年開始的住宅租金扣稅可說是一大恩惠。當加上每年10萬元的租金扣稅後,進入17%稅階的門檻就變成月入37500元了(連同強積金)。

租金扣稅

筆者於2020年6月16日曾在本專欄提及高薪打工仔選擇「高薪但公司沒提供居所」或「較低薪但公司提供居所」兩份職位對於交稅的影響,現時多了租金扣稅的新政策,答案也許並不一樣了。

不同聘用條款的取捨

有提供居所作為聘用條款的職位,月薪應遠超3萬元。筆者以一名8萬元月薪、理想居所是月租2萬元單位的打工仔為例。假如面前有三份工作,1. 月薪8萬元,沒房屋福利;2. 月薪6萬元,另加每月2萬元房屋津貼;3. 月薪6萬元,另提供一間巿值2萬元租金的宿舍,三者之間,對於交稅會有何影響呢?

應評稅入息的計法

首先,假如房屋津貼每月直接以現金發放,將會成為入息的一部份,即以上1. 及2. 類都等同8萬元月薪。至於第3. 類,由僱主提供的一個獨立住宅單位(不論大小或租金),在評稅時,會當作原入息加10%計算。即是一份6萬元入息及僱主提供一個住宅單位的職位,該僱員的應評稅入息將等於每月6.6萬元。

在新的租金扣稅政策下,每年有10萬元限額,即平均每月有約8333元扣稅額,以上第1、2類職位,租樓後的應評稅入息將等於每月8萬元減8333元即約7.17萬元。而以上第3. 類,6萬元月薪及提供一間住宅單位的職位,應評稅收入是6.6萬元,前者需繳較多稅款。

不同聘用條款的平衡點

用同樣的原則可以得出,一份8萬元收入的職位,如租用一個1.5萬元月租的住宅,他的應評稅收入是8萬元減8333元即7.17萬元。比較另一份6.5萬元月薪加僱主提供類似居所的職位,他的應評稅收入是7.15萬元,兩者的應評稅收入就相當接近了。

由於租樓開支扣稅並不設年期上限,打工仔無論租金開支多少,都應填報用作慳稅。當然,要依足程序打厘印及符合有關條款。

子非魚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879/20230519/1027143/

住宅租金扣稅

延伸閱讀: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