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社會最關注的房屋議題是「簡約公屋」,當中最大爭議的是造價及選址問題。

單位造價表達方式不一

單位造價的計算方法本身已出現分岐。政府當初公布純以每伙住宅單位計算成本,低層樓宇每伙造價約53萬元,高層樓宇每伙造價約65萬元。不過,以造價最貴的啟德世運道項目造價95億元、提供10700伙計算,要提供一伙住宅單位所需的平均成本為89萬元,這方法連同項目內的零售店及社福設施等配套計算時,成本就大幅上漲了。

材料可以重用

簡約公屋屬臨時性質,預計入住五年後地皮就會交出,重新以原土地用途發展。以項目造價計算,每伙每月成本超過1.4萬元,比得上巿區舊屋苑細兩房單位租金。不過,簡約公屋以組合屋方式興建,以現有的組合屋項目「深水埗南昌街組合社會房屋」為例,參考當年的說法,原材料可拆卸及在另一選址重建。政府宜評估每次搬遷所需成本及時間,以長遠平均成本爭取公眾支持。

選址問題

項目選址分佈港九新界,每個選址總有好壞。新界偏遠地區涉及前往項目沿途的道路及基建發展,甚至有改劃土地用途甚至影響自然環境的問題;巿區土地如啟德項目亦受到區內居民反對,擔心影響樓價、感觀及未能兌現原訂的社區配套設施。

單位面積

筆者個人較著眼於居民的實際利益,從而影響項目的入住率,希望公帑用得其所。簡約公屋的設計大致與上述提及的南昌街社會房屋類似,如讀者過去三年不幸入住過社區隔離設施的話,其實也親身體驗過類似的住宿環境。以一人單位為例,單位面積約107平方呎,而傳統公屋的一人單位面積為150平方呎。如未住過社區隔離設施的話,亦可以參考以下資料,一般唐樓細劏房的面積大致約100至120平方呎,而一個標準20呎貨櫃面積大約160平方呎。從劏房搬到簡約公屋,居住面積沒有增加,但通風、用電及消防安全質量肯定獲大幅提升。

交通問題

除了生活質素外,交通配套是另一要點。較為偏遠的元朗攸壆路及上水蓮塘尾選址,附近除了大型的低密度住宅如錦鏽花園及歌賦嶺外亦有不少鄉村,區內的居民都已住上了許多年,相信交通問題並不至於惡劣。

租期是最大障礙

筆者認為最大的問題是租期太短,按程序最多只有五年。假如簡約公屋租戶在租期完成後未能獲派公屋上樓,那住戶就需要搬遷到另一項目而繼續無止境的等待。筆者認為較理想的做法是讓公屋輪候冊上較有眉目,預計在三至五年內上樓的劏房戶優先申請,讓他們短期內解決住屋問題,並減少不必要的搬遷。這樣才會提高入住率,以減少公帑白白浪費在空置施設。

子非魚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879/20230210/1016483/專欄-子非魚-簡約公屋惹爭議-非魚論市

簡約公屋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