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香港物業轉按套現,往往足夠用以申請移民。筆者於本欄曾介紹過三個熱門地方,其中葡萄牙和英國成本最少要200萬港元以上;馬來西亞門檻較低,只需60萬港元。究竞60萬港元至200萬港元之間,有沒有其他更好的出路?台灣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業主如果將本地物業加按,取得160萬港元後,用來投資台灣以換取戶籍,屬不錯選擇。台灣過去一直受港人推崇,寫繁體字,風景優美及民豐物阜,故此成為香港人移民目的地首選之一。港人只需投資600萬元新台幣(約160萬港元),並居住11個月(一年內離境不超過30日),便能入籍當地。

台灣要求移民申請者需要腳踏實地做生意,甚至開設實體門市,不能藉搭建網店「交功課」就算。此外,移民台灣毋須一定要經移民顧問,可以自己一手一腳D.I.Y完成。首先是提交一個可行的生意計劃,然後將款項匯至台灣,就可以向台灣內政部移民署申請移民。移民署批准後,便可根據當初定下的生意計劃,去台灣開設公司展開業務。

待住滿一年後,港人若果能夠證明當初承諾投資的資金仍在台灣(最少160萬港元),不論是否已經全數投資到生意上,都可以申請入籍,此意味申請者毋須一定要花光160萬港元去經營一盤生意。

根據過往經驗,他們會斥資到台灣從事餐飲,比如咖啡店,原因是入場費較低。生意可賺可蝕,如果是一間小店,經營一年投資額不會很大,蝕極有個譜,可以當成是移民成本一部分,相比起歐洲和其他國家仍然低得多。要知道台灣生活指數遠較香港低。筆者見過有些年輕人租一間小舖位,晚上在閣樓住,房租都慳番;捱夠一年便可入籍,香港物業則放租補貼生活費。

另外,申請移民到台灣,需要一位當地人做擔保人。如果是自行申請,便要親自請求台灣親朋好友幫忙,在現時台、港兩地愈趨融洽下,相信這個要求並不困難。移民台灣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配偶可不用隨行。配偶仍可以留港工作,不用放棄香港的事業。到主申請人成功入籍後,配偶隨時可以近親方式入籍台灣,不用再坐移民監。

兩大缺點絕不能忽視

不過,移民台灣亦有缺點。其一,如果有年幼子女,須認真考慮他們的教育及前途。現時大部分位於台灣的大學都不被香港承認,若子女最終在台灣升學,除非考上當地的一流大學;否則,未來回流香港發展或面臨不少挑戰。

其二,入籍後若不想繼續從事當初創立的生意,雖然可尋找工作,但要留意台灣薪酬普遍較低。針對退休人士而言,台灣醫療福利較其他國家為好,屬養老好地方,但論環境和生活指数,性價比未必及得上馬來西亞。

然而,馬來西亞第二家園計畫」(MM2H)壞處僅有10年居住權,10年後須再續期,非「真.移民」。最後,一連四期「轉按套現移民系列」經已告一 段落,下期起,筆者將會重新執筆寫按揭和香港樓市議題。如果讀者往後有移民相關的問題,或故事想分享,不妨電郵筆者私下交流。

子非魚

https://www.edigest.hk/article/141620/%e7%a7%bb%e6%b0%91/%e6%b8%af%e6%a8%93-%e8%bd%89%e6%8c%89-%e5%a5%97%e7%8f%be-%e7%a7%bb%e6%b0%91-%e5%8f%b0%e7%81%a3-%e5%85%a5%e7%b1%8d-%e5%ad%90%e9%9d%9e%e9%ad%9a/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