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及經濟前景恐慌籠罩,90年代大規模移民潮似乎悄悄重臨。有一對長期對香港現狀不滿的中產夫妻,認為現時賣樓離開香港是唯一出路,未來伺機再回流,但世界何處是樂土?

有項事實不得不承認,根據Google大神,「移民」這個關鍵字搜尋突然急劇飆升,當中檢索「台灣」及「加拿大」幾乎是壓倒性多過其他國家,例如門檻極低的馬來西亞。

李氏夫妻是收入不俗的中產家庭,兩人有一個兒子,李生是工程師,李太則從事金融,本身亦有層升幅不俗的物業。他們問筆者,多人在Google檢索「台灣」可以理解,但同時這麼多人搜尋「加拿大」,是否意味着除了最典型的移民方式外,尚存在其他捷徑?其實這個思考方向相當合理。

加拿大已經沒有投資移民,粗俗點說「有錢都未必去到」。至於技術或專才移民,由於配額少、競爭激烈,就算是香港執業醫生都需要付出時間,考獲加拿大醫學會(Medical Council of Canada)認證才可以順利到當地工作。

如果想以「低門檻」和「較快速」移民至加拿大的方法,筆者推介李氏夫妻兩個途徑:

商業移民(PNP)

首先,李生作為申請人需要證明擁有價值(60萬加元)的淨資產,包括香港物業在內;而由於他是單名持有物業,故此已經合乎資產值要求。這項途徑要求申請人到加拿大做生意,投資額大約15萬至20萬加元(約84萬至112萬港元),和台灣門檻相差無幾。值得注意的是,投資資金必須用作公司營運,由自己控制。

澳洲移民也有類似計劃,但門檻高得多,需要本身在香港亦是生意人。而加拿大商業移民不要求申請者一定是老闆,打工仔亦可以,最低限度要在申請前有5年的管理兩名下屬經驗。

不過要留意,申請商業移民時,需要寫商業計劃書列明到當地從事甚麼生意;除了網店、顧問、地產代理、自助洗衣店等行業,其它的行業也可以,這些細節可以交給移民公司及移民律師代勞。做兩年生意便可以申請永居,再在加住3年便可申請入加籍,批核標準相當客觀。

成功移民後,子女可以即時到加國免費讀公立中小學。至於大學也可以交本地人學費;配偶也可以同去及在當地打工。但整件事有無咁着數?雖然加拿大對這盤生意沒有確實營利要求,但原來至少要請兩個當地人以創造就業;也需要設立實體辦公室。

以當地最低工資計算,每位勞工月薪約16,500港元(約3,000加元),兩個夥計兩年大約花費40萬港元,但就遠低於子女在當地讀公立及私立小學、中學所慳到的學費,亦相較在香港讀國際學校有數圍。

批核方面,須注意熱門地方例如溫哥華及多倫多競爭較大,批核時間長;較冷門的例如愛德華王子島、紐芬蘭省、新不倫瑞克省等,申請人數則相對少,不過無論是甚麼省份,只要取得護照,可以縱橫楓葉國無極限。

子女讀書

另一個快捷移民加拿大方法是讓子女到當地讀書,而碰巧李氏夫妻兒子未來的確有海外升學考慮。

魁北克市(Quebec) 推行的經驗移民計劃(Programme de l’expérience québécoise,簡稱PEQ),只要讀一些「專科課程」,一年半後取得文憑,待兩年半到三年後取得永居。甚麼是「專科課程」?廚藝、醫護、燒焊最被當地移民局認可。

這些文憑證書相當於香港的IVE課程,不難考入,但由於當地缺乏學生報讀,而該類工作又是社會必須,因此唯有向外地輸入。

即是說,子女到魁北克市讀「加拿大IVE」,可以滿足興趣及正常學業,例如李氏父妻兒子本身酷愛研究甜品,到當地學整蛋糕便可以申請永久居留,拿了永居後可以考入當地大學,繼續從事學問。

除了這兩條路,加拿大也有所謂創科移民,斥150萬港元投資當地初創公司,然後申請永久居留。但筆者對於這個方法有保留,亦勸李氏夫妻三思,原因是若果申請期間公司結業,或創辦人威脅投資者不「科水」便關門大吉,到時護照落空,投資也血本無歸。

李氏夫妻最後選擇商業移民一路,而這個移民考慮已經接近一年,最終於今天正式實行。筆者除了向他們提供移民顧問建議外,亦希望他們在加拿大展開新生活,待香港局勢穩定後再回來。

子非魚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