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馮律師行被接管事件震驚全城,令港人明白資金託管在律師樓原來有一定風險。另一邊廂,靈活度非常高、被譽為「神級簽證」的葡萄牙「黃金簽證」,正邁向倒數階段,全城瘋搶購當地樓,以換取一張歐盟27國通行證。但如果經手的移民律師樓不慎又遭到接管,如何避免「黃馮事件」重演?

「黃馮事件」最大伏位,是買家買樓時將訂金及首期直接過戶至律師樓,當律師樓銀行戶口遭凍結時,有關資金亦被鎖死。其實,買家可以將訂金及首期直接以本票形式給業主,並於律師樓託管(Stakehold),就算出事都可以取回,再找新律師樓把本票送到賣家手上,令交易如期進行。

BNO現風險 黃金簽證受青睞

黃馮事件」又與移民有甚麼關係?筆者先簡介故事背景。自從英國開通BNO「5+1」簽證計劃後,持BNO港人能夠自由到當地生活,但需要住滿6年才能入籍,惟很多人不捨得香港工作,家庭都以「太空人」方式移民——丈夫留港工作,妻子攜子女到英國升學,坐足6年移民監,骨肉分離。

而且,中英兩國交惡,以BNO簽證移民,未來不排除港人身份有機會遭到禠奪,最終可能獲得英國人身份,但失去所有香港公民權利。

因此,近期不少港人轉而選擇葡萄牙「黃金簽證」,好處是毋須坐移民監,家庭更不會出現「太空人」狀態,只要在葡萄牙買層價值35萬歐元(約330萬港元)物業,5年內住滿35日便能入籍。有葡萄牙護照後,便擁有歐盟護照,27個成員國自由居住、工作、享福利,不少教育質素更勝英國。而且,過去5年葡萄牙物業升幅比英國樓還要高,投資價值不俗。

筆者經手大量港人買樓以申請「黃金簽證」個案,發現不少申請人往往把資金直接過戶至移民律師樓託管,待簽署「Final Deed」(最終契約)及登記業權後,再由律師樓轉賬予相關新盤發展商,參考「黃馮事件」,這種做法存在一定風險。

買樓移民時 緊記以本票方式

事實上,最好的方法是以本票形式在律師樓託管。一般在葡萄牙買樓預備申請黃金簽證前,移民律師會幫申請人在當地開銀行戶口,待資金電滙到該銀行後,再由該銀行開本票,並交由移民律師樓託管,完成所有程序後才給發展商。

不過,一些葡萄牙移民律師為求方便,會建議客人直接開票給發展商,無需託管,為甚麼?因為託管的話,律師樓會多一重驗資行政程序,工作量增加,故此才有這個建議。筆者認為這種做法頗危險,因為如果未簽署最終契約,而錢直接過數給發展商,最壞情境是發展商因為項目「爛尾」而捲款僭逃,買家血本無歸,故此開本票託管在移民律師樓是最穩妥的做法。

最後溫提,葡萄牙「黃金簽證」今年6月30日為終極死線,由於申請需時幾個月,包括須在港辦理好「良民證」,故此最遲今年3月便要申請。死線一過,往後取得「黃金簽證」成本大增,有意者務必把握時機,但買樓期間,勿忘「黃馮事件」的教訓。

子非魚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