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百科》2019年香港人經歷了不平凡的一年,2020年展望明天會更好,但勿忘資產集中風險 (Concentration Risk)。

傳統智慧教曉我們,將手持物業加按或轉按套現後,可作首期之用,讓「首置」配偶買第二層樓,夫婦二人踏上「儲磚頭」致富之道。

但社會事件猶如一波又一波海嘯,港人上車夢猶在,「儲磚頭」意欲則大減,海外樓興趣頓然大增--只要到其他國家買層樓收租,便能取得當地居住權,甚至外國護照,兼毋須坐移民監。

在今天社會亂局下,赴海外買樓投資分散風險,無疑是添一道護身符。筆者在此提供3大方案,讓業主思考如何為自己家庭甚至是下一代,建立更好保障。

一、馬來西亞10年居留權

馬來西亞屬芸芸移居選項中,成本最低廉的一個國家。只要物業轉按套現60萬港元後,到馬來西亞銀行敘做定期存款,便能取得10年居留權;10年期屆滿後可以再續,一人申請,父母子女和配偶均可去居住。

馬來西亞現時定期存款年利率普遍達4.5%,香港物業按揭利率僅2.5%,假設匯率不變,此方案本身已經提供正現金流 (Positive Carry),沒有額外成本 (Out-of-pocket Cost)之餘,又取得當地居住權,如果香港政局不穩,可視為一個「 Plan B 」。

如果嫌定期存款鎖死本金,派息周期太長,可以選擇買樓收租,回報高達5厘以上,甚至乎物業本身也可以在當地銀行申請按揭。以當地一間英資大型銀行為例,按揭成數一般可以高達五成,如果持有理財戶口,更可以推高至八成。

不過,其供款與入息比率 (DSR) 比香港更嚴謹,上限為30%,意味若果每月供款3,000元,月入必須高於1萬元;慶幸的是當地沒有利率現水平再加3厘的壓力測試,兼且還款年期最長達35年。

另一樣要留意的是,馬來西亞被定義為新興市場,當地貨幣「令吉」匯率可升亦可跌,無論是敘做當地定期存款或買樓,均須承受外幣風險。此外,馬來西亞幅員廣大,買樓若果沒有「地膽」教路,亦容易跌入陷阱。

二、闖過門檻取歐盟護照

若果希望到西方社會定居,或子女未來打算到歐洲升學,移民葡萄牙屬不錯選擇。只要轉按套現,並在當地買層35萬歐元(約304.5萬港元)物業,便能取得「黃金簽證」(Golden Visa),獲暫居權。層樓可以放租,租金回報普遍有 4厘,如搞air-bnb回報更佳。

雖然有所謂「移民監」,但每年平均只須逗留7日,可視之為旅行,吃葡國菜兼欣賞歐陸風情。5年後取得永久居留權後,剛剛葡萄牙有案例,住了35日便能入籍,兼取得歐盟護照。

歐盟護照有甚麼用?港人可以在成員國穿梭、居住、升學、工作,並享有基本福利;子女在歐洲讀書甚至可以付當地居民學費,包括中學和大學,相比起本地國際學校天價學費,料可慳逾百萬元。

如果嫌葡萄牙移民門檻高,可考慮入場費較低的希臘。只要買入一層25萬歐元(217.5萬港元)物業,比如遙望地中海的小白屋,便能取得永久居留權(每5年續一次),再把物業包裝成旅館出租,便能「以租養貸」。惟缺點是「移民監」時間較長,要在7年內住滿5年才可入籍。

地中海小國馬爾他 (Malta) 是另一好選擇。只要以25萬歐元買入該國發行的國債,便能入籍當地,便能得永居。如肯坐移民監,便能入籍及取得歐盟護照。

三、經土耳其「暗渡陳倉」英國

最後,筆者想介紹移民英國的捷徑。不少香港人對於英國有莫名的情意結,惟當地移民門檻高,動輒需千萬港元以上,不過其實有個較便宜方法--只要持有本地物業具有不俗升幅,稍稍轉按套現便可達成。

方法就是業主套現25萬美元(約195萬港元)買層土耳其樓,入籍當地,再將層樓出租賺取6厘租金回報率。由於土耳其和英國早年簽署《安卡拉協定》,只要土耳其人在英國當地開設公司創業,便能取得英國永久居留權。

美妙之處是,在英國開設公司沒有業務種類限制,不需要達到某個營業額,也不要求聘請當地人,「One Man Band 」打拚創業亦沒有問題。

有些心動想移民的業主問:「上述方式是否意味要先在土耳其坐移民監,方能順利入籍?」答案是不需要,只要在當地簡單買層樓便符合要求,挑戰反而是土耳其人在英國創業前,需要撰寫商業計劃書 (Business Proposal),由英國移民局審批,這一環需要技巧。

筆者總結是,業主若果預算不多,但又希望買個移民權,其實難度並沒有想像中高。只要將物業轉按套現買海外物業,近乎毋須坐移民監下,便能獲得居住權,有租金收入對沖按揭利息之餘,也可以取得外國護照,在香港政治海嘯下買個保險,何樂而不為?

星之谷按揭轉介行政總裁

莊錦輝

http://www.etnet.com.hk/www/tc/news/commentary_expert_detail.php?newsid=ETN291231144&category=property&expert=raymondchong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