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的私人住宅或工廈等,都由發展商建成樓宇時進行分契。譬如一個1000戶的屋苑,便最少分1001個業權,即1000伙住戶加一個公家地方業權。但實際上不一定每伙平均分配,一般按單位大小及用途酌量調整。

業權分布

譬如有300伙一房、每戶5份業權;700伙兩房、每戶8份;100個車位、每個3份;公家設施80份,整個屋苑便會分為7480份業權。一房戶的查冊內就會顯示擁有5/7480份業權(絕對不會按數學算式約成1/1496)。有些有遠見的發展商,會把天台或外牆業權另外劃分,保留業權建造及出租廣告招牌以賺取收入。

公契

當一幅土地上有多於一個業權持有人時,土地上共同使用的出入口、道路或消防設施等,就必須有「公契(DMC – Deed of Mutual Covenant)」列明各業權人的使用權及維修責任等。有時,如大廈內其中一個單位想進一步分契,就應再立一份「附屬公契(Sub-DMC)」,譬如前幾年常見的「劏工廈」會較為常見。

村屋分契

結構簡單的物業,例如唐樓或村屋,由於只有幾戶人,通常會取其方便,直接將全幢物業的業權平均分配,並不會另設公家地方業權。常見的村屋分契,通常只會分為三個業權,各佔三分之一(除非分了上複式或下複式)。

公用設施

在未接駁政府污水渠的地區,村屋都會使用化糞池,通常每幢共用一個。另外,在特定的消防規定下,要在天台裝設消防水缸。有關設施的維修及保養責任,理應在公契內列明。不過,許多時化糞池裝設於地下花園內,而消防水缸裝設在天台上,都屬於私人業權範圍,其他一兩伙人要進入並進行維修會有困難。

村屋出入口亦是另一個需關注的難題。有些村屋,可能因後門出入並不方便,會將地下及樓上的大門都設於正面,那比較理想的方法是在前花園預留一段通道,在公契內列明其範圍、使用權,並加上圍欄。至於共用樓梯出入的二樓及三樓單位,梯間照明燈的電費、樓梯的清潔和維修責任誰屬亦需要釐清。

假如化糞池維修欠妥,地下單位將首當其沖;樓梯的照明和清潔又不影響地下單位的住戶,地下單位業主自然不想分擔有關費用。間中會有新聞報導,村屋化糞池的維修糾紛或出入口被阻,一紙公契才是最終的法理依據,住戶可以循民事訴訟追討或作出其他法律行動。

保留公契副本作賣樓時用

許多時,未必一定會把公契註冊到土地註冊紀錄,即使有,也要花費百多元上網購買。假如物業有按揭,樓契將由銀行保管,那就沒法即時取到公契或其副本。因此,一如路權契、滿意紙及開窗紙等,買家在買入單位後,最好保留一份公契副本方便日後賣樓之用。

星之谷按揭轉介

子非魚

村屋業權分布

延伸閱讀:

https://www.stheadline.com/article/3313481/%E5%AD%90%E9%9D%9E%E9%AD%9A-%E6%9D%91%E5%B1%8B%E8%B2%B7%E8%B3%A3%E5%85%AB%E9%9D%9E%E9%AD%9A%E8%AB%96%E5%B8%82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