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村屋地面單位都會改作商業用途,譬如常見的地產代理、便利店、餐廳或車房等,有些餐廳甚至甚至全幢三層用作舖面。普通巿民或許會有所好奇,究村屋轉作商舖究竟有沒違反用途?

法定規劃用途與批地條款

香港的建築物用途主要受兩方面規限,一個是法定規劃用途、第二是批地條款。法定規劃用途是一個大方向,通常會為一大片土地劃出法定用途。譬如預期作住宅發展、政府設施、綠化地帶或工業用途等,住宅用地亦會分低密度至高密度發展。

改變土地用途

要改變土地用途的程序相當複雜,需經地方人士、區議會、相關基建部門、其他持份者及城規會討論,解決幾乎所有疑問才會獲批,歷時十年亦是等閒。譬如應屬最困難的郊野公園改為住宅,至近年較為常見的工業改為商業或住宅用途等,都需要經此程序。

即使在同一區的私人發展,並屬於同一種法定規劃用途,亦會發現有些屋苑附設商場、有些不設商場,這是受制於批地條款。在政府批出私人土地前,除可建樓面面積(與地積比有關),亦會因應區內的發展配套所需考慮加入其他條款,例如興建公眾公園、學校或社區設施等,商場或停車位數目等亦會加在條款內。

須經申請的用途

法定規劃用途裏亦有分「經常准許的用途」和「須經城規會申請及獲批的用途」。就城劃會的《法定規劃綜合網站》所見,新界村屋大多落在鄉村式發展或住宅(丁類),這兩類土地的經常准許的用途雖不包括商舖,但在標注內有提及「除以上所列, 在新界豁免管制屋宇的地面一層, 經常准許的用途亦包括:食肆、圖書館、學校、商店及服務行業」。

土地批約為準

假如參照法定規劃用途,即是丁屋的地面可以用作商舖,但樓上單位須申請獲批才可。不過,就筆者曾看過的丁屋土地「批約」,內裏的條款(英譯中)指「該土地及其以上的建築物的任何部份,只能作非工業用(non-industrial purpose)」。因此,在批約中如註明了該土地可作非工業用的村屋,即使全幢改為商舖或食肆都沒有問題了。至於是否所有丁屋都有此條款,筆者則不敢肯定,買家如想查詢,還是查閱個別土地的批約為準。

批約以外的考慮

假如看中了某村屋單位,預期將來有轉為商舖用途的潛力,準買家亦要留意有沒其他限制。譬如目標單位於有經過大閘或私人土地,該私人土地的路權有否限制外來人士出入?又或者在比較傳統的圍村範圍,該村有沒有外人入村的限制,準買家也必需事先了解。否則以商舖價錢購入只能用作住宅的單位就得不償失了。

星之谷按揭轉介

子非魚

https://www.stheadline.com/columnists/finance-property/3315681/%E5%AD%90%E9%9D%9E%E9%AD%9A-%E6%9D%91%E5%B1%8B%E8%B2%B7%E8%B3%A3%E4%B9%9D%E9%9D%9E%E9%AD%9A%E8%AB%96%E5%B8%82

延伸閱讀:

如對本文章有任何問題或意見,歡迎按左上角 Whatsapp 按鈕聯絡我們互相交流。

返回主頁 按揭學堂


若想知哪間銀行按揭利率最平,現金回贈最高,即時留言,索取最新情報!

請核對聯絡電話是否正確,謝謝。


關於星之谷

星之谷按揭轉介歷年來與全港銀行合作,為客戶免費介紹最低利率、最高回贈的按揭計劃,解決置業路上的疑難及痛點。我們不收取任何費用,只想把所識和所想,向客人分享。公司的獎項和里程碑:

詳情請瀏覽星之谷按揭轉介網頁:https://starpagency.com


按揭入門

按揭成數 | 9成按揭 | 銀行及中介按揭回贈計算方法

按揭回贈比較 | 按揭利率比較 | 按揭年期

按揭保險 | 按揭保費折扣 |HKMC和QBE批核標準

壓力測試 | 供款與入息比率DTI | 壓力測試花紅 | 按揭花紅打折

非固定收入按揭H按 VS P按 | 申請按揭文件

一手新樓按揭即供 vs 建築期

轉按 | 罰息期 | 甩名 / 轉名 | 現契重按

擔保人印花稅 / SSD / BSD |

自僱按揭 | 自住變出租按揭 | 物業估價

居屋按揭 | 居屋轉按套現失政府擔保 | 居屋屋苑首次發售日期一覽

唐樓按揭 | 村屋按揭 | 工廈按揭 | 車位按揭

Mortgage Link  | 凶宅按揭 | 遺產按揭 | 銀主盤按揭